最新消息

News

109工讀小故事

109工讀小故事分享-葉旆萱
因為自己就讀特教系,所以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從事這類型的服務,但是我認為最難能可貴的是在中心服務期間每次獲得的成長和收穫都是不一樣的,我不只從老師們的身上學到許多互動和教學的技巧,也能從旁觀察到一些社工相關的知識,這些是平常在學校中很難接觸到的。
很感謝勤勞基金會和聖智啟智中心給予我這次的工讀機會,讓我能比同學們擁有更多的實務經驗,也接觸到年齡更廣泛的服務對象,讓我能做中學,累積自己的經驗跟能力。
在中心服務的期間,在老師和社工們身上學習到許多經驗跟技巧,大家都很友善,也不吝嗇於分享,讓我有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一般,因此我相當感謝老師與社工們。
但我認為讓我學習到更多的是中心的服務對象們,從他們的身上我學習到如何建立關係,讓他們遇到我時能不陌生、不排斥,投其所好的給予增強,也讓我更深刻的瞭解到:並不是用口語、用語音才能表達需求,透過觀察、互動,其實也能發現無口語或低口語的服務對象們想表達什麼,因此我也相當感謝中心的每一位服務對象讓我更加成長。
我也不僅僅只學到和服務對象相處的技巧或相關知識,在服務期間我在文書處理的技巧上可以說是突飛猛進,學習到很多文書處理的技巧,不只能運用在工讀時,也能運用在學校的報告上,讓資料能透過數據化的方式更淺顯易懂。
我認為在社會中還有許多人是對這類型的孩子們是充滿不理解的,當然也包含很多我周遭的親戚或朋友們,他們甚至有些人認為教他們的老師會越教越笨,當下聽得我真的是好氣又好笑,雖然我知道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很難改變,但我期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讓更多然注意到這些孩子們,對他們更友善。
非常感謝勤勞基金會和聖智啟智中心給予我這次的工讀機會,讓我每周在學校被課業摧殘後,都能到中心充飽電,來到中心接觸到中心的服務對象之後,我並沒有因此排斥特教這條路,反而更加確立自己的志向,因此感謝聖智啟智中心這個充滿愛和友善的環境,讓我在工讀的期間獲益良多。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